星期六, 九月 29, 2007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Prima 的那一套东西实在不敢恭维。本来软件的一个目的就是要和硬件分离,结果他们搞的许可证和硬件绑在一起,令人深受其害。而且其可管理性也不好,只能按单个主机的方式排列,如果想要实现真正的集群,那似乎是没有希望了。

昨天下午 wdwd 重启了一次(搬机器的时候掉电了),本来已经忙了一天了——早上肚子里还在翻江倒海,数据库的硬盘就坏了,想找个替手的人都没有(就我一个 SA),急急忙忙处理了备份恢复,检测确诊,写笔记,中间还时不时抛过来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然后又要和机房联系,急急忙忙跑过去把损坏的硬盘拿出来,在机房磨了两个小时,做 ts,——晚上回去还没进门,同事打电话跟我说发现所有的新的订单都变成“待处理”,听说上线的消息已经在各大网站发布(反正没给我说过,也没有接到过消息,反正是他们这些老板出钱,又有关系,他们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好了,何必问我们)。 Prima 没有其他报警机制,只好回去查后台和日志,发现"License not match"。但这个 license 是昨天刚刚申请的正式授权证书,之前是运行“正常”的!

我尝试重新上载那个授权证书,结果报告“序列号不符”。解开证书的压缩包,查看 license.info 中的 serial,确实与 /usr/prima/bin/print_serial 的结果不一样。再次重启这台主机,发现序列号又变了!

从昨天晚上折腾到今天下午(晚上别指望能找到人),最后查出来原因是主机每次启动的时候,板载的那块网卡会自动改变 MAC 地址!!!而 Prima 的许可证要根据所谓 CPU 个数、频率和网卡 MAC 地址来生成序列号,然后授权证书要用到这个序列号,一套很复杂的设置,晕 @_@~~~

最后,只好在系统 /etc/rc.d/rc.local 里面每次启动时自动改一下 MAC 地址:
/sbin/ifconfig eth0 hw ether 00:00:6C:92:4E:19
我后来问 Prima 是不是我更换网卡后把新网卡的 MAC 地址设置和以前一样就可以,回复说没有测过。没有测过!!!其实他们没有测过的东西也不少了,耗了我不少时间精力。我个人感觉 Prima 就是一个坑,一台主机什么都干的单主机排列的方式不利于实现集群和扩展,而且这种许可证方法使得高可用的代价更高了,和硬件绑定也不是什么好事 ... 商业软件,反而让人更不放心。

其实不仅他们没有严格测过,我们现在在生产线上的那些东西,其实大多也都没有严格测过,很多都是急急忙忙逼着上线,最多手工运行看看。大家都在急功近利,想着怎么尽快捞钱,成本就转嫁给下面的人去扛着就是了,用户在分担一点,他们自己就安心了。真正能静下心来做点事情的没几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