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25, 2008

突然发现“行路难”里有“弹剑作歌”几个字

当时想到用“弹剑而歌”几个字做博客的名字,是因为看一个电视节目,说古人造剑可以发出铿铿的悠远的声音,是因为当时铸造技术比较成熟了,可以将剑身和剑柄铸造在一起,所以声音传播没有阻隔,故能悠远而轻扬。刚才却突然发现李白在一首《行路难》里面有“弹剑作歌”几个字!

行路难

李 白

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
羞逐长安社中儿,赤鸡白雉赌梨栗。
弹剑作歌奏苦声,曳裾王门不称情。
淮阴市井笑韩信,汉朝公卿忌贾生。
君不见昔时燕家重郭隗,拥篲折节无嫌猜。
剧辛乐毅感恩分,输肝剖胆效英才。
昭王白骨萦蔓草,谁人更扫黄金台?
行路难,归去来!

不过我心中的形象却不是“奏苦歌”,而是那种提三尺剑,边走边唱的高亢,是“永远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的潇洒,是“仰天长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迈和决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