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mailing list/newsgroup && google group

以前都是在论坛上发帖来讨论问题,比如在 LinuxSir 或 LinuxQuestions。现在越来越发现这种方法不太好,因为你必须维护多个帐号,每个论坛都有一个,像我这种懒人,久而久之,信息的交流就会受到影响。

因此应该考虑使用 mailing list 和 newsgroup 这样的方式来实现信息的集中管理,提高效率,便于交流。而且,如果一个问题既涉及 samba,又涉及 openldap 和 Kerberos,那么我可以同时向三个 mailing list 发帖。

比较流行的 newsgroup 是 USENET,但必须使用相应的新闻阅读器。不过目前已经有了 google group,可以不再使用新闻阅读器了。

google group 实际上包括了 newsgroup 和 mailing list 两种形式的整合。而且很多传统的 USENET newsgroup/mailing list 的内容都可以在 google group 中找到。比如我订阅了 samba@lists.samba.org 这个邮件列表,并发送了文章,那么不久就可以在"linux.samba"这个 google group 中找到,但是这个 group 却是一个 USENET newsgroup,却不包含 mailing list 功能。

因为 USENET newsgroup 存在 spam 的风险,所以我本来希望能够使用邮箱来向这样的 groups 发送内容,并使用 gmail 的 plus address 功能,这样能够更好的设置过滤规则,但结果发现对于这种 USENET newsgroup 功能不能以发送邮件的方式来操作。而新建的 google group 就都包含 mailing list 的功能,比如 sfworld, openldap 等,这些 group 可以发送邮件。通过在 group 中查看"About this group"可以发现两者的区别。

所以,如果我在其他地方订阅 mailing list(当然是比较正规的,否则就要收到大量垃圾邮件了),那么我会使用 $username+l@gmail.com 这样的用户名,而不是 $username@gmail.com。但 google group,即便有接收邮件的 list 地址,也不能使用这种 plus address 的方法!

对于 USENET 的 google group,目前我只好使用另外一个帐号,并将所有到那个帐号并与订阅的新闻组有关的邮件都转发到我现在实际使用的帐号,其他邮件一律删除,然后实际使用帐号配置可以使用这个临时帐号来发送邮件。

没有评论: